close

今年的六月就滿三歲了~
陳寶的同學的爸媽已經開始為他規劃念幼稚園的事宜,應該是明年也就是滿四歲,

陳寶明年六月也滿四歲了,所以我們也得好好的幫他規劃一下。

不過,

我還是有一些想法~

一個四歲的孩子,到底要具備甚麼條件才比較適合去念幼稚園?

總不可能年紀到了就覺得時間到了吧?

念幼稚園是一種,獨立與團體生活的體現!

所謂獨立,就是能離開孩子所依賴的照顧者,可能是爸媽或是保母,去嘗試獨自一人面對與處理有規律的團體生活。孩子可以自主地去做某些決定,

例如認真學習或不認真學習、發現自己的興趣、喜歡哪些科目,或是下課時間決定要跟誰玩,或是發現問題並選擇是否要把問題告訴哪個老師,或是喜歡哪個同學或老師...等,

當然,這些自主性的發展會從孩子本身的個性以及其所受的家庭教育來做延伸!

團體生活,最基本的還是要從人際關係的發展,一個人對一個人,一個人對兩個人,一個人對三個人,以至於一個人對一群人,該怎麼做?我認為就是要學會溝通與合群~

 

溝通的部分,孩子們在相處的時候容易起爭執或動手,因為語言表達能力不足或是同理心不夠,而動手是最直接的解決方式,

我們在顧他的時候當然有教過他處理的方式,但因為這種衝突並不常發生,即便是發生了,當事雙方的父母一定會有一方及時制止,

而失去機會教育的機會!制止只是逃避問題,並非處理問題的態度與方式。但到學校這樣的衝突一定會更常發生,

所以才會需要有經驗和耐心的老師去協助孩子們以一般社會可以接受的方式去面對及處理這樣的事情。

 

至於合群,基本上我認為就是長大以後能不能守法的關鍵,當然我的認定是在於規定(家規、校規、法規)的事,而不是在於思想上的限制。

對孩子來說,這也是全新的課題,以往在家長的呵護下,我相信大多數的家長都會把孩子捧在手心,所以在家哩,孩子會認為自己就是中心、是主角,

任何人事物都是繞著他旋轉的,但在同儕團體裡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每個人都是平等的,自己並不是最特別的存在,但有些被寵慣了的孩子,無法接受這種平等,

所以就可能會造成,他還是認為世界以他為中心,他可以為所欲為,這種思想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就是自私、自我!進而衍生出不合群的行為!這種行為,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身邊確實有這樣的人,這樣的人,通常都比較不好矯正,而問題大多出現在家庭教育上。

 

所以,雖然我很疼陳寶,但我還是常常適度的讓他知道,誰才是老大!以及讓他瞭解,不是他想怎樣就能怎樣!

適度的給他挫折,再協助他站起來,讓他知道人生不可能那麼平順,但跌倒了,還是可以爬起來,繼續前進!

 

陳寶的個性很明顯的,比較謹慎但有點怯懦,善良但有點軟弱,喜歡親近人但有少了點戒心,獨立卻又容易受挫,脾氣好但容易被欺負,

老實說,我覺得他以後可能會面對被欺負、霸凌這類的事,不過,至少我認為他的個性能變成一個良善的人,

所以,我希望能教導他與期望他做到的是,能有智慧和勇氣去面對這些挫折與磨難,並且可以明辨善惡是非,如此而已。

 

最後,我還是沒決定要四歲讓他進中班,還是四歲之後我自己帶一年,五歲再讓他進大班,或許這是我的私心吧!因為我知道,

不是所有的爸爸都有這樣的能力和時間可以陪伴他的孩子,而仔細想想,孩子能在你身邊的時間,其實真的很短,

且在孩子人格朔型的階段,我相信我的陪伴與教導,可以帶給他很大的影響!

讓我再想一想…

我們很愛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天地 幼稚園
    全站熱搜

    陳寶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