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寶兩歲七個月了~

幾天前在湯姆貝貝,我陪陳寶在玩積木,有一個爸爸帶著一個比陳寶小大約3~6個月的孩子進來,這孩子一進來,就搶走陳寶正在組裝的車子,陳寶的個性是溫和的,他馬上就跟我說,爸比,陳寶的車車被搶走了! 我跟陳寶說沒關係,這裡還有積木,我們再拼一個,弟弟年紀小,給他玩吧! 搶陳寶玩具的孩子的爸爸並沒有看到這一幕,因為他在看手機,很快的,我們又組好了一台車子,小男孩又再度跑過來,一把搶走了! 我心裡有點火,但小男孩的爸爸這次看到了,馬上就跟他說不能搶別人的玩具,這時我其實有點想離開了! 因為對方家長在,若小男孩再繼續下去我也不方便去糾正或去搶回他搶走的玩具,但看到陳寶還是開心的在玩積木,我就只好繼續陪他,然後我口渴了,走到入口置物櫃去喝水,看到了那小男孩的年輕媽媽,打扮時尚的翹著二郎腿坐在穿鞋區玩手機,這時我就大概了解,小男孩會一直做出這樣的舉動,或許不是沒有原因的!

年初一,按慣例,我們會去慈恩寺祭祖,寺裡有一個在賣佛教文物和一些玉石的地方,老爸很喜歡去裡面挖寶,進去裡面是要脫鞋子的,陳寶跟我們一起進去,有一區在賣類似團蒲的東西,陳寶就直接坐在上面玩,我馬上制止他,跟他解釋,這是別人的東西,你沒有問老闆可不可以坐,是不可以坐上去的!

而且你看,這是新的,上面都還沒拆開,這是要賣客人的,所以應該不能坐喔~懂嗎? 陳寶回答:知道了,然後就站起來了,老闆見狀便說,沒關係啊,那個本來就是坐的,可以讓他坐! 老闆又說,你的孩子真乖,他看過很多小孩,要坐就是要坐,大人講也沒有用! 這時陳寶看著我說: 那,可以坐嗎? 老闆很開心地笑著說:真的很乖,我都說可以坐了,他還要徵求你的同意呢! 讓身為老爸的我覺得真有面子!但我重視的不是我的面子,而是兒子的教養!

太過強勢的管教,可能會使孩子怯懦,也有可能壓抑後反彈,反之,太過鬆散的管教,可能會使孩子霸道,無法分辨是非,一鬆一弛之間,如何拿捏,真的是大學問!

剛剛在餐廳吃飯,陳寶坐在兒童椅上玩開車的遊戲,兒童碗就是他的方向盤,他轉動著方向盤,說著:哥跟爸比一樣在開車車,然後突然放下他的方向盤,伸手要扣他安全椅的扣子,我便跟他說,陳寶現在長大了,坐椅子不用在扣了。陳寶回我說:不是啊,開車車就要扣安全帶啊!

身教沒用嗎?身教不重要嗎?身為父母,不能再用”他還小啊,不會懂得”來當藉口了!

想要讓孩子培養好的閱讀習慣,真的不能讓他太早接觸3C產品,整個會分心,說真的,成人尚且難以自制,更遑論小孩了~各位家長們,不要嘴巴上掛著要多陪孩子的幌子,卻在陪孩子的時候還在看手機,我真的不知道,難道不看手機,你們就不會過生活了嗎?難道你看完了所有朋友FB的動態按了讚或是聊著LINE會讓你得生活更充實或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好嗎?

你們做不到,不代表別人也跟你們一樣,
至少,我不會!
在你大聲斥喝孩子不要再玩電腦、平板或手機的時候,你的手上是否正握著手機呢?孩子能接受的理由,不是因為你是大人,所以你可以,但他們是小孩就不行,因為他們的榜樣就是你~

教養之漫漫長路,學習中~

我們很愛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天地
    全站熱搜

    陳寶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