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產這個東西就像一頭獅子,當你養不起牠,一旦牠餓過頭,就會反過來吃掉你的現金流和人生。"撰文者 狄驤 )

 

商周上寫的這句話寫到我心裡了~
財務自由仍離我很遠,但有些事情我已經開始做,

的確,我想開三年~五年就把車換掉!因為舊車的維修保養的確負擔不輕,而且殘值日減,就如同我當年持有第一間房子的時候,

我一直認為"電梯大樓"的房子只要超過十年,價值就會開始大幅降低,即便是在高雄的精華區,只是幅度會變小而已,因為很多人根本沒有考慮過大樓的年限!

可以都更?

別傻了,從事過房地產工作你就會知道都更成功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

當時老婆剛嫁過來,她跟我抱怨:才嫁過來不到一年你就要把房子賣了?那時候我的房子已持有八年了,

我把我的想法說給我老婆聽,我不知道她到底懂不懂,抑或是知道我的個性是一往無前的,所以當時她並沒有反對,依了我的任性而為!

當然啦,當年的時機也是因為房價已到"中升段",不說是舊屋殘值了,反倒增值不少!

所以,但當年我已經隱約瞭解,撇開房市的漲跌,就如同股票的漲跌週期般,

基本上大多的有形資產的價值是會遞減的!(但我當年是認為透天或土地除外,因為大樓的土地持份實在太少了)

只是當時的想法並不是不買房子,而是賣掉後再買新成屋,然後住個幾年再把它賣掉,一直重複,為的是能夠確保我的房子保持在最有價值的階段!

這樣一直到我老了,我的房子還是能保持一定的價值,如果我沒有一直換,我們老了,我們所擁有的大樓屋齡也四五十年了,

殘值剩多少?或許有人會說,都那個年紀了,房子還那麼有價值能做甚麼?世事難料啊,當有事情的時候,十年的大樓有價值還是四十年的大樓有價值呢?

我現在不買房子不是因為買不起,而是真的認為若有個萬一,以我們目前的能力,經濟可能會被壓垮,

而且一定會降低生活品質!(除非房價又跌回我買第一間房的時間點)

今天看到這篇文章,更加支撐了這個觀念在我心中的穩固性,但這只是個人的價值觀,無關對錯,卻也值得讓人探討!

也可以給我很多年輕的朋友們一個不一樣的理財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財規劃
    全站熱搜

    陳寶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