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做完家事,
進去房間看看陳寶,恩,果然還沒睡著,
陳寶說:爸比,幫我開一下黃色的小燈~
我說:要睡拉,不用開了
陳寶說:可是我想開一下耶,暗暗的~
我說:好吧~但你不可以再下床囉
陳寶說:好!
於是我便開了小燈,
走到他的身邊,親了他的臉頰,
跟他說:寶貝,晚安囉~
陳寶說:爸比晚安,你要不要跟我一起睡?
我說:爸比還要做一下功課呢?
陳寶說:可是醫生說生病要多休息啊!(是的,我又生病了…)
我說:好,我知道,我會先去喝個水,然後快點把功課做完,
然後早點休息,所以你先睡好嗎?
陳寶說:好~~

三歲十一個月了,
四歲,對我而言是一個分水嶺~
主要是他終於要去上學了,
喜的是,孩子又將邁入另一個新的里程,
不願的是,這四年我們雖然過得多采多姿,
但還是覺得,太快了~
快到讓我,不太能接受…
因為,過去了就是過去了,
無法再重頭來過~

有一天,進電梯之前,我想先撇個風,
撇完之後,老婆對我說:ㄟ~陳寶在你後面耶~
我轉過身去,果然看見他跟在我後面,
我問他:有臭臭的嗎?
陳寶說:因為我離你的屁股有一點距離,所以沒有聞到臭臭的味道~
他陳述的詞彙,真的很完整,
讓我們夫妻倆,笑個不停~

有一天我問他,為什麼比你小的小朋友推你,你都不推回去?
當然,我不太贊成以牙還牙的教育方式,
但還是要看情況去處理!
陳寶回答我:因為他很小,我推他,你們會罵我。
我說:對,你做的對!因為比你小的小朋友,
你若是推他,他很有可能會跌倒然後受傷,
所以你不能對那麼小的小朋友做這種事。
我接著說:若是跟你差不多大的小朋友推你,
你也不要推他,你就很大聲的對他說:
你為什麼要推我?
如果你再亂推人,就不會有人想跟你玩了~
如果他再繼續推你,你就不要理他,
不要跟他玩,因為他是不乖的小朋友,
如果他還是不乖,你就去跟老師說。

我不知道他聽進多少,
我也想跟他說,
有人推你,你就用力地推回去啊~
但我知輕重,也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他是溫和的,很難跟人家逞兇鬥狠~
只能講理和忍讓而已,
所以我也希望他能學習如何融入團體生活,
能跟大家和諧的相處,
認識幾個合得來的朋友,如此而已!

另外,他實在是愛講話、愛發問的孩子,
我也擔心老師沒有耐心應付他,
就這一點而言,
我覺得他比較適合美式教育,
在他入學之前,我會先跟老師溝通,
畢竟,我可以有很多時間觀察孩子的狀態,
希望不要因為教育制度澆熄了他求知的熱情,
不過,最起碼他在家裡的時候,
我們會盡力滿他的好奇心與求知慾的~
只是,
我現在想東想西的也沒用啦,
兒孫自有兒孫福!

 

陳寶跟我說:我喜歡莎莉和克魯茲(都是CARS 的女性角色)
我說:那麥坤呢?
陳寶:不喜歡了~
我驚訝的問:為什麼呢?
陳寶回答:因為我是男生,所以喜歡女生,麥坤是男生我不喜歡他了!
我說:那湯瑪士呢?
陳寶說:也不喜歡了~
我說:那爸比呢?
陳寶陷入沉默…
我說:嗚嗚~
陳寶說:我喜歡你啦~
我說:我也喜歡你啊,爸爸是男生,你也是男生,但是爸爸還是喜歡你啊~
又說:潮州阿公也是男生啊,他也喜歡你啊,對不對?
陳寶說:對~~
我說:所以喜不喜歡,跟男生女生沒有關係喔~
陳寶說:好,我知道了~

這兩天我舌根有一個小潰瘍,
一講話、吃東西都會很痛,
這讓我很痛苦,
因為陳寶還是不斷的要跟我說話...

我常常陪他說話,
聽他說話,
教他講話,
也常常會說一些道理給他聽,
他問我問題,我絕對不會敷衍他,
那怕他只是隨口問的,
我都會認真的回答他,
如果我不知道,我也不會亂講,
我會跟他說,這個爸比也不知道,
但我們可以一起去找答案~
欣慰的是,我講得話,
他大部分都會記住!

我覺得,
不管他是否能全盤了解,
但這些日常,
對他的邏輯會很有幫助,
因為做任何事,都是需要先思考的,
所以讓他更加的謹慎,
不是直覺性的行動,
而是謀定而後動,
我常常覺得陳寶有危險偵測器,
很會閃避有危險的人事物,
但過於謹慎,變成了膽小,
膽小對於有些事情,
會變成不敢嘗試他認為有危險的東西,
但男孩子,還是需要點冒險的勇氣,
這點我會再讓他慢慢明白。

 

憲哥常講:
生的容易,養的難;養的容易,教的難;
教的容易,陪伴最難!

我甚麼都沒有,就是時間多,
所以我陪他的時間,老實說還真不少,
但要教他的東西,真的還很多啊!

我們很愛他~

3Y11M02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寶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